Xing ZHANG 章星

《醒》之一
《醒》之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副主任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研究方向:

一、当代陶艺的工艺与艺术创作研究

二、传统陶瓷装饰纹样研究

 学术主张:

中国陶瓷艺术的文化性和精神性,其丰厚而深沉的风范,是我们值得研究和承传的精髓,将成为当代陶瓷艺术精神的灵魂。

传统与现代是无法明确的分界,传统陶瓷文化的发展,工艺和技艺的承传是我们回避不了事实。这些必将成为我们思考与研究的核心主题。儒学认为:“致知而格物”才能“近道矣”,这是我们的教学研究和学术研究有效方式。

“学以成人”是中国人一直作为培养人才的方式。作为陶瓷艺术设计教育,有其特殊性,师者不仅其教授的是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对其人格的塑造。我认为:对精神境界的提升、对人文精神的崇尚、对自然生命的关照、对创造力的发现成为现代艺术教学核心理念。

学术成果:

主要从事中国传统陶瓷装饰、陶瓷工艺和现代陶艺的教学、研究和创作。曾发表《中国传统陶瓷装饰纹样解析》、《浅谈明代成化瓷器纹样之演变》、 《加拿大陶艺》、 《康纳陶瓷馆》、 《当代中国陶艺评述》、 《现代陶艺的形式语言》等论文。博士阶段完成《中国传统陶瓷装饰研究》。出版了个人专集《走近陶艺家——章星》。出版编著《陶艺五十人》和《陶艺》专著。陶艺作品参加第九届、十一届全国美展等国内外重要展览,《方砖系列》三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陶艺作品多次获奖,其主要有:1999年,作品《栖居》获第九届全国美展优秀奖。2001年作品《大雁飞归》(与何燕明先生合作)获首届全国美协陶艺作品展优秀奖。2002年作品《诚》获首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铜奖。2003年作品《征程?归程?》获第二届全国美协陶艺作品展铜奖。2003年作品《飘摇》获第三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银奖。2005年作品《陶盘》获第五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优秀奖。作品入选2010年第十一届全国美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