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i CHEN 陈辉

《山野》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文学学士  博士和硕士生导师 

学术兼职:

北京市高等艺术教育协会理事

北京市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

广州亚运会团队艺术顾问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导师

张仃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学位分委员会委员

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

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

中国展览馆协会展示艺术专家委员会委员,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评

研究方向:

当代实验水墨艺术研究

学术主张:

视觉张力和作品内涵是当代艺术注重的本质,是作品具有震撼力的核心。深度探索当代水墨艺术视觉的意义在于发展传统的中国画艺术,调整中国传统水墨画在观念、构图、形式、视觉、笔法上过于程式化的局限,改变传统水墨只能近看不能远观的弱势,强化中国传统水墨画视觉张力和文化品位,体现中华民族艺术的时代特色。确立中国水墨艺术在国际当代艺术中的学术位置。

研究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研究的意义在于给我们心灵所带来的情绪上的震动并不仅仅局限于对意境和空间的营造,而是传达着当代水墨对历史的回味和现代的寓意,是传统的厚重感、细腻的情感以及诗一般的梦幻意境,反映出一种学术高度和创造的精度、情感的浓度与文化的纯度。

艺术变则通,不变则死,艺术作品变革当中是艺术家艺术观念、审美意识、价值观取向、对艺术的悟性和表现技能等诸要素的综合体现。艺术家只有注重自身的文化修养和积淀,创新才不致于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研究当代水墨艺术的价值在于立足本土、放眼世界、发展传统、关注当代。整合中西合璧的优势,坚守中国传统水墨艺术气韵生动与写意的情怀,借鉴西画中的比例、构成等视觉要素,注重文化精神与原创性的表达,开拓当代水墨新的表现空间,从艺术和文化的角度奠定民族文化艺术在国际当代艺术的重要地位。

学术成果:

展览:

2003年 第一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2004年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55周年北京风采优秀作品展(中国美术馆)、第十届全国美展 (浙江省美术馆)

2005年 北京风韵展(中国美术馆)、第二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美术馆)

2006年 巴黎中国美术周当代名家邀请展 (巴黎)、第五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 ( 深圳关山月美术馆)

2007年“同一个世界”中国画家彩绘联合国大家庭艺术大展(中国美术馆)、成都双年展 (成都新世纪会展中心)、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全球华人书画世纪大联展 (香港)、世纪初艺术-海峡两两岸绘画联展(北京、台北)

2008年 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当代水墨邀请展 (纽约)、首届中国(郑州)水墨双年展(郑州)

2009年 世纪初艺术-海峡两岸绘画联展 (台北中正纪念堂、佛光美术馆)、流光异彩陈辉作品展 (个展)(新加坡兴艺艺术中心)、中国当代美术精品世界行巡展 (法国、德国、美国)、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上海美术馆)

2010年 第四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美术馆)

2011年《山鸣谷应—张仃同道作品邀请展》(中国国家大剧院)

2011年《新富春山居图》60位名家邀请展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1年《西藏60年特邀展》(中国军事博物馆)

2011年《艺术清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造型艺术教师作品展》(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1年《天山南北—中国美术作品邀请展》(中国美术馆)

2012年《都市•田园 — 中国美术馆中国画提名展》(中国美术馆)

2012年《中国美术世界行 — 中国当代美术精品展》(德国)

2012年《第五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美术馆)

2012年《第三届国际艺术与科学展》(中国科技馆)

2012年《浩瀚草原  —  中国美术作品邀请展》(中国美术馆)

2013年《第四届全国中国画展》(江苏美术馆)

获奖:

2001年《恒》获科学与艺术国际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奖

2004年《皖南印象》获中国画提名展铜奖、清华大学高等艺术教育丛书二等奖、傅抱石水墨三年展获奖提名奖

2007年 世界华人2007年中国书画艺术精品大展优秀奖

2008年 清华大学高等教育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2010年《中国文化》获 第四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优秀奖

论文:

“意境之根与意境之品”《文艺研究》 /2009第3期

 “笔墨当随造型”《美术观察》/2009第2期

“21世纪有影响力画家个案研究”《专著》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 /2006.7

“中国画艺术的架构因素”《美术大观》/2009第1期

“当代水墨的视觉与传播”《中国文艺家》/2009第1期

“流光徘徊—当代主流名家陈辉作品”(专著)辽宁美术出版社 /2009.6